close

【油畫入門之五畫布篇】

這是我有關油畫入門的第五篇文章。有鑑於個人發現文章體裁似乎偏硬,特別詢問一些熟識的朋友,希望能在我文章風格上有改善。不過很可惜的,因為小弟規劃的入門篇系列是有關於油畫必要而基本的知識,且小弟的幽默感較為貧乏,所以還請多多忍耐。希望經過小弟的疲勞轟炸,能將這些資訊炸進眾看官的心中。

在入門篇部分是所有繪畫的基本;包括了像是畫布、畫筆、輔助劑、顏料、打底、基本作畫步驟、筆觸、色彩學及混色等等,小弟再簡化許多對於初學者太過艱澀的理論,只留下一些絕對必須的知識,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得到一塊敲門磚。也希望經由這段入門的磨練,才能進入較進階但又輕鬆的討論。在入門篇的部份小弟將盡量以中文敘述,到進階、後期以及較有爭議的部分,會慢慢加入原文(英文)以資比對。

基底材

基底材的討論可以非常廣泛,同樣的,為了避免初學者的混亂,只對基本所需的部分先做講解。簡單廣義的定義來說,基底材是承載顏料的主體,所以只要能將顏料塗抹在上面,形成需求的圖案,就可以稱之為基底材。自遠古時期岩壁畫的岩壁、油畫的畫布、濕壁畫的牆壁、國畫的宣紙等等,都可以稱之為基底材。這裡僅介紹油畫專用的畫布。市面上常見到的畫布種類繁多,這裡僅介紹部分初學者比較容易混淆的產品。當討論畫布時,可以從畫布的材質、紋理、尺寸及型式開始:

材質

畫布的材質非常多樣,但是主流仍以布質為主。但是畫布布質也有許多等級,選購時仍有許多需要注意的事項。

畫布可分為合成纖維、棉質、混紡、仿麻、純麻等等。合成纖維畫布市面上較為少見,它是由單一尼龍纖維(Polyester)製成,或是混紡棉質、麻質纖維等材質製成的,算是比較新的產品。價格低廉,且對氣候變化較不敏感。但品質尚未經過歲月的洗禮,是較令人不放心的部份。

相對於合成纖維製品,市面上較常見的產品有棉質、棉麻混紡、仿麻以及純麻等等產品。通常棉質與混紡畫布感覺較為柔軟,質地類似舊牛仔褲。好處是價格低廉、紋理細密,筆觸綿密,適合精細工筆畫。缺點是對濕氣反應明顯、易伸展,繃緊畫布時要特別注意。且壽命較短,不適合長時間保存作品。

仿麻的畫布則是介於棉質、亞麻之間的產品。它的質地非常接近亞麻,但價格較亞麻便宜許多,現在市面上多數都是這類產品。優點是筆觸、質感都與亞麻相仿而價格低廉許多。缺點則是並不像純亞麻般更加適合長時間保存作品。就初學者的角度而言,如果店家有本項產品,個人強烈建議至少選擇使用這類產品。一則習慣它的質感、筆觸,二則與棉布相比其優缺點及價格的考量,仍算是相當划算的。

純麻畫布是一般畫布中質地最佳的產品。它的質地最佳、耐久性最好。對天氣變化影響最小,且若處理得當,壽命可以延長許多。但是缺點是價格較其他產品高出許多,且質優的亞麻布較難取得,多數以長度計(每碼或每公尺為一單位,不做零售或剪裁)。且一般高級亞麻布通常僅作上膠處理,並沒有作框裱、打底等等處理,對沒有適當工具的初學者來說,不太可能處理相關程序。所幸現在有許多日製、韓製等相對低價且以框裱完成的產品,若預算較為寬裕,不妨選用日、韓製已打底、裝框的產品。

紋理

畫布也是布的一種,它就如同一般布料,是由直向線、橫向線(此即為經緯線)交互編織而成的。麻線(或棉線)的粗細決定了畫布紋理的粗細。越粗的經緯線,每一英寸的紗數越少,紋理就越粗,筆觸也更顯粗曠。越細的經緯線,每一英吋的紗數越多,紋理就越細,筆觸也較為細膩。選購時,應該視自己需求做選擇;不過在台灣很可惜的選擇相當有限,除非是自行購買整捲的畫布,否則很難找到特定粗細紋理的畫布。

382.jpg 383.jpg

【上圖左:紋理較粗的畫布。上圖右:紋理較細的畫布】

綜合上面所提材質與紋理兩項,在購買時不妨看一下畫布的背面。通常畫布是單面打底的;換言之,作畫的那面多呈白色,而框架裡面(畫布的背面)多可以看到的畫布的本色及紋理。這可以當作購買的參考依據之一。通常較低級的畫布會雙面都塗佈有打底劑;個人【猜測】可能是為了製作方便、便於初學者兩面都利用、避免畫布因氣候變化而受影響,也可能為了遮掩布質而故意製作。相對的,通常較高級的畫布多為單面打底(如果是選購已打底的畫布),您可以由背面參考畫布的質料。這僅是個人觀察所得,雖不盡然正確,但是可以增進對於畫布質地的了解。不妨多多嘗試。

尺寸

畫布的尺寸也是相當多變,不過基於長久以來的傳統、常用的尺寸,也慢慢演變出一套畫布尺寸的系統。一般分有畫人物用的【F】,畫風景用的【P】,以及畫海景(寬幅風景)的【M】尺寸三種。當選購畫布時,只需要告訴店家所需的尺寸;例如:25P。正常來說,只要是標準尺寸的畫布,即便店家沒有庫存現品可供選購,製作的時間不會很久,價格也不會相當昂貴。萬一所需的尺寸不是標準型式,那麼就必須與店家訂製。通常價格會較標準尺寸的畫布稍高,所需等待時間也較長。以下是常見畫布尺寸列表:

號  數 人  物【F】 風  景【P】 海  景【M】
17.5x14 17.5x11.7 -----
22.5x15.5 22.5x14 -----
25.5x17.5 25.5x16 -----
27x22 27x19 27x16
33x24 33x21 33x19
35x27 35x24 35x22
41x31.5 41x27 41x24
45.5x38 45.5x33 45.5x27
10 53x45.5 53x41 53x33
12 60.5x50 60.5x45.5 60.5x41
15 65x53 65x50 65x45.5
20 72.5x60.5 72.5x53 72.5x50
25 80x65 80x60.5 80x53
30 91x72.5 91x65 91x60.5
40 100x80 100x72.5 100x65
50 116.5x91 116.5x80 116.5x72.5
60 130x97 130x89 130x80
80 145.5x112 145.5x97 145.5x89.5
100 162x130 162x112 162x97
120 194x130 194x112 194x97
150 227x182 227x162 227x145.5
200 259x194 259x182 259x162

【畫布尺寸表】

基底材的型式

油畫紙

市面上除了一般框裱好的畫布之外,還有一些常見的產品可以選用,最常見的莫過於油畫紙。油畫紙是由較高級、強韌的紙漿所製成的,與其稱之為紙,它的材質更接近於布。它的表面印壓製成類似畫布的紋路與質感以利油畫顏料黏附。

它的尺寸並不多,多數在10F以內。有些廠家有製作較為大幅的畫紙,但是價格相對的高昂。這類的產品其優點是價格便宜,且攜帶方便不占空間。這在貯放使用上是一大便利賣點。而對初學者來說,因其價格低廉,其最大優點是可以大量使用。相對的在乾燥上比較麻煩,它不像一般框裱畫布已經裝有框架,必須另行製作乾燥時使用的框架;也不太適合較為厚塗的作畫方式。框裱時也會產生問題,它仍必須黏附在木板上以便框裱。另外因其紙質不利於長時間保存,這是許多使用者最為詬病的問題。

 2013-05-24 23.42.26.jpg

 【Talens 的油畫紙】

畫板

油畫板是油畫紙的進階版,其實更應該說油畫紙是油畫板的精簡版。早期的油畫有許多是描繪在木板上。經過一段時間的演變,才漸漸變成描繪在畫布上,畫布跟油畫板並存直到現在。油畫板可以粗略分為兩大類,即以木板(多為合板、三夾板之類)直接磨砂、打底的木質油畫板;以及木板外直接包覆畫布固定打底製作而成的畫布板。

 2013-05-24 23.39.43.jpg

【Talen  生產的油畫板十片裝】

油畫板最大的好處是非常穩定且延展性低,不太會因天氣乾溼而造成畫布、油畫紙有延展的問題。節省空間、方便外出、使用方便、質地穩定是它最大的賣點。甚至有部分廠商專為油畫板設計製作專用的油畫箱,以利畫家在外出時操作、做畫之用。其缺點是重量相當且製作麻煩。若大型作品仍堅持使用油畫板,除了重量驚人外,也勢必自行製作以求高品質。如此則必須有相當的貯放、操作空間是一大缺點。

   2013-05-24 23.41.28.jpg

【Talen  油畫板排排站】

畫布(已裝框)

這算是市面上最常見到的標準製品。只要有販售油畫用具的地方,就一定可以買的到框裱好的畫布。即便店家沒有您所需的尺寸,通常也有代為訂購或訂製的服務。畫布的材質不一,有合成、純棉、混紡、仿麻、純麻等等。也有依畫布產地做為區分,例如台製、日製、荷蘭製、比利時製等等。這些細節都可依您所需自行選購。一般說來這類框裱好的畫布都已經有做過打底,其優點是便於使用。其缺點則是良莠不齊,有些店家使用低價畫布卻標榜是高級品質,這在使用、保存作品上會造成很大的困擾,選購時不可不慎。

畫布(未裝框)

當進階到某個程度時,多數人都會想嘗試自行框裱畫布。最大的優點是可以確定所需的每一個步驟都有確實到位;此外,不只省下了框架的花費,還可以選擇您所需畫布的品質。您甚至可以自行選購、製作未打底的畫布,以符合您所需求的細節。此外,以長時間計算花費,自行框裱也可省下相當可觀的金額。雖然優點極多,但缺點也不少。如果想自行製作、框裱畫布,最大的花費莫過於框裱所需的工具。雖然這些工具若是使用得宜,它將伴隨您非常長的一段時間,但是在價格上卻是頗為昂貴。除非您的作畫量相當驚人,或是您的要求實在嚴謹而市面上實在是找不到所需要的產品,否則已裝框的畫布通常都能符合一般的需求。

對初學者來說,個人建議選購 10  號以下的裝框畫布、油畫紙或油畫板就已足夠。之所以選擇這個號數作為分界,有許多原因。最重要的莫過於筆觸的掌握與實驗。因為初學者對於筆觸的掌握、顏色的控制還不夠純熟,而在這個尺寸以下比較接近一般使用的紙張等等材質,對適應尺寸的變化與比例的關係較易於掌握。同時因為筆觸掌握尚未臻成熟,較小的尺寸萬一作畫錯誤時也比較容易更正。

相對而言,選擇過大的畫布除了在掌握尺寸與筆觸上較為困難,需要耗費極大的精神與體力;同時也需要較大的畫筆,也耗費較多的顏料作畫。不論畫布、畫筆、顏料等,對初學者而言會是一項相當龐大的花費,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雜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